色彩风格

2021年度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主要办案数据

【字号:    】        时间:2022-04-26      

 2021年度神农架林区人民检察院

主要办案数据

 

2021年,林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,以高度的政治自觉、法治自觉、检察自觉,协调推进“四大检察”、“十大业务”深入发展。现将主要检察业务办案数据公布如下:

一、刑事检察工作情况

(一)审查逮捕、审查起诉情况

 2021年,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4人,不捕7人;共决定起诉各类被告人120人,不起诉8人。从起诉罪名看,排在第一位的是危险驾驶罪42人,第二位的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8人,第三位的是盗窃罪11人。

(二)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

 2021年,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审结88件117人。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中,检察机关共提出量刑建议109人,法院采纳108人。其中,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83人,法院采纳82人。 

(三) 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

 1、刑事抗诉。2021年,共提出抗诉1件。

 2、侦查活动监督。2021年,共办理侦查活动监督案件7件,发出《纠正违法通知书》3份,《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》4份,被监督单位均及时纠正并予以回复。

 3、立案监督。2021年,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件,监督后公安机关立案1件。

(四)刑事执行检察情况

 2021年,共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提请审查、决定审查案件各1件,检察建议案件2件。

二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

 2021年,共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件、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件,其中涉及生态环境领域4件、资源保护领域2件、食品安全领域1件、其他领域4件。办理行政公益诉讼一审案件9件。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。

三、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

 2021年,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件,发放国家救助金11万元;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0件次,其中来访45件、电话访9件、来信访3件、网络访3件。

四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情况

 2021年,共办理涉营商案件8件。其中,涉营商侵害市场主体案件1件,起诉1人;涉营商案件不起诉4人。

五、院领导办案情况

(一)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。2021年,院领导作为主办检察官或独任检察官共办理各类案件56件。其中,检察长办理3件,副检察长、检委会专职委员办理53 件。入额院领导办理的案件中,刑事检察案件49件、公益诉讼检察案件5件、控告申诉检察案件1件、其他案件1件。

(二)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工作情况2021年,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3人次。其中,检察长列席2人次,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列席1人次。